肺结核有哪些典型症状?如何进行饮食调理?

2022-03-10 10:21:03 来源:

  我们知道肺结核算是一种较为可怕的疾病,那么这种疾病看不见我们应该如何去辨别呢?身体上出现哪些典型症状会有危险呢?那么在生病之后饮食方面该如何去吃呢?接下来一起来看看肺结核的典型症状与饮食调理吧。

男医生戴手术帽


  典型症状

  发热

  发热是肺结核较常见的症状,特点是体温逐渐升高,而且发热的持续时间较长,多达数周以上,呈不规则热,常呈低度或中等程度热,体温在37℃~38℃之间,发热的原因是结核分枝杆菌的毒素及其代谢产物刺激中枢神经系统,造成大脑皮层功能失调,从而引起一系列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。

  咳嗽、咳痰

  肺结核较常见症状。咳嗽较轻,干咳或少量黏液痰。有空洞形成时,痰量增多,若合并细菌感染,痰可呈脓性。若合并支气管结核,表现为刺激性咳嗽。

  盗汗

  盗汗是肺结核患者的症状之一。盗汗指患者熟睡时出现出汗,觉醒后汗止,常发生体质虚弱的患者。

  疲乏无力

  约有50%的肺结核患者表现疲乏无力。虽然该症状非结核病所特有症状,但长期疲乏无力,排除工作、生活劳累因素外,应敦促患者及时就医,进行结核病筛查。

  体重减轻

  轻型肺结核患者由于食欲不振以及发热消耗等致体重下降;重者由于长期厌食、发热等慢性消耗,以致极度消瘦,呈现恶液质状态。

  血液系统异常

  肺结核患者血象检查可正常或有轻度白细胞增多、淋巴细胞比例较高及轻度贫血;少数患者可有类白血病反应,或白细胞减少、单核细胞或嗜酸性粒细胞增多;有时还可出现全血细胞减少,提示骨髓抑制,罕见继发性骨髓纤维化。

  内分泌功能紊乱

  由于结核分枝杆菌代谢产物的作用,可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,表现较为突出的是女性月经失调和闭经。


     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饮食如何调理 


  饮食调理

  忌辛辣食品

  辛辣食品多食易生燥热,使内脏热毒蕴结,从而使本病症状加重。

  忌海鲜发物

  鱼、虾、蟹等腥膻之品会助长湿热,不利于病情康复,故应忌食。

  忌烟酒

  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使动脉血与氧的结合力减弱,酒能助长湿热,故应当禁忌。同样,含酒饮食如酒酿、药酒等均不宜饮用。

  多食用含维生素B丰富的食物

  例如小麦、高粱、芡实、蜂蜜、豆腐、鸡肉、韭菜、牛奶等,宜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及高蛋白食物。

  亲爱的大众朋友们,如果出现上述状况我们建议您尽快就医,生病不可怕,我们积极面对,保持身心放松,未来依旧光芒万丈,希望医生在线能给予您一定的帮助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脊柱结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?脊柱结核怎么预防?

    脊柱结核是一种非常多见的感染性疾病。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,致残率极高,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。这是一种继发性结核病,原发病灶为肺结核或消化道结核,病源菌多为结核杆菌。肺结核患者中,多于50%的人合并有骨、关节结核。脊柱结核约占骨、关节结核的48。发病部位,以腰椎结核多见,颈椎、胸椎、胸腰椎、腰椎及腰骶椎也多是发病部位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脊柱结核症状表现有哪些?脊柱结核怎么治疗好?

    脊柱结核是由结核杆菌而引起的脊柱特发性感染,特发性感染就有区别,一般细菌引起的化脓性的特发性感染是脊柱结核,在骨结核里发病率最高,发病比较隐匿,一般很容易漏诊或误诊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